• slider image 361
  • slider image 324
:::

狂賀2023音樂比賽 鼓王盃全國第5~直笛+打擊樂~ 榮獲“雙優等”YA

1-35 團體動力與輔導(一)

20120216團體動力與輔導筆記

一、前言

  談判策略:要用不固定的常態增強。校長偶爾出現在校門口打招呼是恩惠,每天都在,有一天不在就變成缺陷。談判不要太早亮出底牌,所以可以先由教師再主任,再到校長。

  多元文化主義:每個人都要被尊重。

  一個事件發生問題主要是因為解讀的方式不同。

  IQEQCQSQ(社會交往)、 PQ(生理健康)MQ、(道德智商)AQ

  二十六Q可以作為行為指標。

  每天有八億人上FB,產值一千億元。

  沉默在團體動力學很重要的元素,當一個被揶揄的人沉默下來,會製造對方的緊張。

二、內容

  青少年的自我中心會讓自己有假想觀眾,認為許多人都在注意自己。陌生人讓其很在乎,一開始戒慎恐懼,直到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卸除心防。道德要從概念轉成操作性,比如本性善良是概念詞;見到人會打招呼是操作性定義。

  教育上威脅性語言要避免,先瓦解心防才能開始進行輔導。一個人被傷過,很容易進行防衛。國小學生喜歡玩打架遊戲,但是大人都認為是打架。大人常會有三部 曲:「不要吵、再吵、123」,也可以對孩子說:「你們開始吵,我來計時。」許多打架都是來自追逐遊戲。要吵架之前要先講規則,讓對方先 講。       

  國中以上會有個人神話,自己以為自己很了不得,而且生理早熟、心理晚熟。團體紀律很重要,美國研究發現此一論點。教育團體要讓學生有好的品德與行為,一個人要產生好的人際互動要從他自己被友善對待過,因為有體驗,所以會將該訊息整合成自己的行為與人格。

  學校要進行焦點行銷。灰塵累積一公分需要二十年。

  兒童心理特徵:具體運思期、形象表徵期(我爸爸說他不在;他在哪裡說的?二樓;那你帶我去;好。)、本我-自我-超我(學生趴著睡是本我,但是偶爾會拿起 筆來寫看不懂的字,就是超我。本我和超我會掙扎,所以需要自我出來協調,再舉起一隻手遮住)、勤奮努力-自卑自貶、他律期、好兒童取向。比如問體罰問題, 不是問學校有沒有體罰,而是要問:「你這二年內有沒有被老師體罰。」有的孩子還會問:「請問體罰的定義。」

  自殺調查是「潛意識自殺引導」,自殺比率最少的是老師。

  國中生需要楷模,但是同儕力量大,國小生有好兒童取向將老師當神。班規不要訂負面的(不要說話、不要隨地丟垃圾)而是要訂正面的,只要老師肯定學生,學生就會快樂。現在學生被動性太多,老師可以訂規範。對於有懼怕某種事物的人,可以用「洪水法」治療。

  動作是一個活動,技巧是一系列的動作,福祿貝爾說:「手部是執行智慧的工具」,小孩的技巧是很高的,小孩最喜歡烘焙社團、木工社團、藝術造型社團。台大學生喜歡木工課,因為可以做成品。創造力有六大面向:變通、獨特、流暢、精密、敏捷、重詮力(老歌新唱)。

  屋樹人(htp)的心理測驗。

  吹牛一-一匹馬到玉米田裡打個噴嚏,整個玉米田的玉米全變成爆米花了。

  吹牛二-一個人拿刀子揮了幾下,不但幫蚊子的翅膀刺青,還替蒼蠅割了雙眼皮。

  小孩是全盤吸收,大人是選擇性的。

  愛和喜歡的區隔-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課題,但是學生的優點較多會受到較多的愛和喜歡。同情另一個人是表示自己等級較高,當同情一個人時,對方會越來越脆弱。 教育的愛有二種:結果和歷程。愛是沒有判斷、是接納;喜歡則是加入評斷,愛常被當做是愛情。愛在開始是不加入評斷的,台灣的教育去掉評價,讓每個孩子都有 其存在的價值。

  表演和表現-團體中有多少學生盼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被張貼?每個人都渴望表現而不是表演,做了就有表現,不一定要表演。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說話。
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Chiayi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28日 02時15分
61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衛星雲圖
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