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61
  • slider image 324
:::

狂賀2023音樂比賽 鼓王盃全國第5~直笛+打擊樂~ 榮獲“雙優等”YA

1-34 團體動力與輔導(二)

20120217團體動力與輔導筆記

1. 社區是社會發展的基礎-改變環境對行為的影響比直接糾正行為來得簡單。過去的社會,青少年對社區認同的歸屬感、情緒和社會的發展是由家庭、大家庭和社區共同得到滿足。將社區融入班級生活從教室著手,增加兒童對社區的關注。

2. 做一件事時就會有概念化-世界上有二個敵人:「差不多」和「沒什麼」。常 說沒什麼是自私和本我的人,因為每次的旅行會因為天候、成員而有所不同。

3. 現在的教學太強調知識而忽略學習的動力,老師最擅長用外在酬賞來控制學生。一顆籃球只值幾百塊,但是在林書豪的手上就價值不斐。所以價格和價值需要加以區隔。

4. Soi(智力結構理論)5X6X6=180。長是思考,寬是思考的運作,高是思考的產物。最複雜的汽車給孩子只剩下on&off,所以給孩子的玩具越簡單的越好。

5. 例一:學生:「某某人的肚子好大。」家長:「小孩子不要亂說話。」孩子:「可是他的肚子真的很大。」

6. 幼稚園老師最常講的是:你好棒、安靜、……你給我出來。

7. 學習單中常問我最喜歡什麼,但可以問:「家樂福的商品怎麼規劃的?」

8. 自戀性人格-資料來源:http://www.psychpark.org/news/new/000932.htm

不穩定的靈魂 自戀邊緣型人格

  當前社會功利主義抬頭,許多人忙於追逐名利,與子女相處的時間與品質均減少了,在這樣的社會特質下,易形成當代人一種不穩定的人格特質,而其中較嚴重者即是自戀型與邊緣型人格違常。此類人格在臨床上易表現出焦慮、憂鬱以及短暫的精神病症狀,如妄想、幻覺等。

  自戀型人格的主要特徵是有一個不穩定的自我,其有一個脆弱的自尊心,而形成兩極端的表現,一則被稱為「厚臉皮型」,此類型者常會自我吹噓,使自己成為眾人 的焦點,他不在意別人的感受,在人際溝通上常只是「放送機」而非「接收器」,以炫耀與誇大來肯定原本脆弱的自我,另一則是被稱為「薄臉皮型」,此類型者常 表現害羞、退縮,常會逃避他人注意,對他人的反應很敏感,會過度注意他人是否對其有輕蔑或批評的跡象,情感上易傾向於感覺受辱,其所採取的防衛方式與前者 相反。當其自尊心明顯受挫時,則會出現空虛、不安、極度焦慮、失落、憂鬱的狀態。

 自戀型人格者因為自尊心的不穩定,而有一種被支持、包容的強烈需求,但治療師不能只是在心理治療過程中一直滿足他這種需求,需在給予適當的滿足後,做暫時的斷裂,如此使他得以認識自我,進而能增加自我。

  以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邊緣型人格者整體主要表現有,自我的脆弱,其焦慮的耐受力,衝動的控制力以及發展昇華的管道均較差,其較典型的症狀則有,害怕被遺 棄,不穩定及緊張的人際關係,認同危機,衝動性,反覆的自殺行為,情緒不穩定,慢性的空虛感,易怒,短暫的與壓力相關的妄想性思考或解離症狀等。

  邊緣型人格者常有莫明的不安與衝動,對人事採用全好/全壞兩極端的看法,採取投射性認同這種原始性防衛機轉,將自我不好的部份投射到他人身上又企圖加以控 制,或對他人採取理想化/貶值化的機轉。其強烈的攻擊性,一部分來自於天生的氣質,一部份則來自於幼時與母親(照顧者)不好的互動,而為了保全與母親好的 互動關係,將不好的互動關係伴隨著當時生氣挫折或渴望被愛的情緒,內化壓抑在自己的潛意識中,成為其不良的內在客體關係模式,而造成此類人格者在性格及人 際關係上的障礙。

 在治療上有兩種看法,一種主張其因幼時缺乏扶持性、包容性的照顧,故會常有孤獨感及空虛感,在治療上應給予包容與牽引扶 持。另一種看法則認為此類人格乃幼時發展過程中,無法將好與壞的自我及客體表象整合在一起,其根本上的原因乃是母親因本身的分離焦慮而壓制幼兒發展上的分 離化與獨立化過程。

 治療師需能適當地包容他的生氣與不安情緒,而後給予面質、澄清及解釋,對他慣用投射性認同的心理防衛機轉,則需在包容傾聽下給予解釋才能達到「解毒」的效果。

 對此兩類人格違常者在治療上精神藥物,包括抗焦慮劑、抗鬱劑(特別是SSRI),以及抗精神病劑可合併使用,但基本上需以心理治療的方式,讓病人由生活經驗與人際關係的體驗中去加以探索,才能使其得到根本的自我改變。

(作者李文瑄為台北市立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)(  2000.09.22 中國時報)

1. 我們要拜兒童為師-

2. 慢慢來-讓學生有時間,用自己的步調和別人和別人進行互動、成人瘋狂的生活步調影響到學校的環境。

3. 倉促兒-孩子的生活太匆忙,大人有「創治權」-捉弄。

4. 子職教育-就是兒童教育。

5. 最聰明的人就是把事情做好。

6. 建立參照權:使用自我表露、保持專業態度、公平注意和關心每個學生、對學生忠實和信任,尊重學生興趣、為為良師典範、訓練學生的紀律,是在訓練行為。

7. 每個孩子玩玩具的時候都有一張地毯,那是他的國度,不要去侵犯。不要隨便講別人的缺點,他會自己發現。

8. 成為良師典範就是Flow狀態-孩子很投入並將以開發就會找出優勢能力。

9. 建立專家權-巧妙的讓家長與學生知道你的專業成就、呈現自己的專長、實踐教育的專業、教導學生發現自己的答案、確認學生的專長,讓他們在班級中表現出來。有的老師讓人很感心,有的讓人艱苦;對陌生人有禮貌比較安全。

10.   控 制與影響-讚美也是一種控制,人都被控制著,讚美是一種外在酬賞,團體中不要太使用讚美策略否則會流於被動。讚美是結果,鼓勵是過程;讚美強調過程是好的 才會被讚美,鼓勵是不管好壞都會得到鼓勵;讚美會使人產生害怕,鼓勵會使人產生力量;讚美會有外控型、被動的特徵,鼓勵是內控型、會主動;小時候常被讚美 挫折容忍力較低易有自戀型特徵,鼓勵反之較高;讚美不是負責任的行為,鼓勵能較有責任感。太多的讚美會讓孩子骨質疏鬆。

11.   為什麼團體有效?對所有團體都是經濟有效率的,可以提供各種不同的觀點與資源。可以集思廣益、腦力激盪。

12.   巨大經驗-一生中一定要有一次巨大經驗,比如看大海、登大山。花博是一個巨大經驗,巨大經驗會和視野及心胸聯結在一起。也可以讓每個學生用橡皮筋串起將校園圍起來,也是學生的巨大經驗。

13.   契約與承諾-

14.   在團體中的療效因子-灌輸希望、普同感、傳達資訊、利他主義、原生家庭的矯正性重視。最後還是要回到要自己解決問題,當一個人

15.   (ㄊㄨㄢˊ)(ㄊㄧˇ)(ㄌㄧˋ)(ㄔㄥˊ)開始階段-工作階段-結束階段。

16.   男女合校或分校-有研究結果指出,男女分班或分校的女生,其科學成就會較高,因為男女合班,女生會受到自我壓抑而發展出朝文史發展的路徑。

17.   這世界上……這世界上有許多美好事物值得探索。

18.   ……我很盡責,所以能安心。

19.   我們……我們都是滄海一粟,沒什麼好計較。

20.   男生……男生可愛。

21.   女生……女生漂亮。

(正向+1,負向-1,得0分者有防衛心理)

1. 抱負水準、成就動機,有人說理念無用,其實是沒有讀熟。

2. 國民小學的學生最喜歡團體競爭。

3. 孩子你怎麼會來到我的面前?(福祿貝爾)。讚美不會產生自尊,自尊是來自自我接納的價值感,自尊不是來自語言的對談。讚美有時候讓人害怕。

4. 五南圖書-團體諮商。

5. 有人訴苦要加以反應:一是其話語內容,另一是情緒。例如:「我兒子的老師說他很笨。」答以:「你兒子的老師說他很笨,所以你很難過。」

6. 問題情境的處理:慣性多言者、解救者、負向成員、抗拒的成員、想抓住領導者小辮子的成員。

7. 教育-輔導-諮商-心理。

8. 改變因素:被人了解、被尊重、認知的重組、成功的經驗和技巧(偉人傳記)、盼望遠景。

9. 一個充滿希望的理念,了解人是如何來成長改變,以及實踐這些理念的技巧,了解對人能改變的確信,能使心理治療由燃燒自己卻毫無所獲的恐懼中,轉成充滿希望信心,相信自己確實能幫助人(V.M.SATIR)

10.   想像可以解決世界上所有的問題。

 
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Chiayi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28日 12時09分
42
空氣質量令人滿意,基本無空氣污染
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
空氣質量令人滿意,基本無空氣污染

衛星雲圖
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