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61
  • slider image 324
:::

狂賀2023音樂比賽 鼓王盃全國第5~直笛+打擊樂~ 榮獲“雙優等”YA

1-33 環境教育增能研習

20120224教育部環境教育輔導團第一季環境教育增能暨交流會議

一、前言

  馬偕牧師到台灣已140年,登陸是39日,將由玉山出版社發行馬偕日記。開始是傳教任務,但是對婦女教育及環境教育均相當重視。(吳銘達校長)。

  任何能源、資源都要能永續。(荊樹人教授)。

  氣候變遷對生活的影響,無論科技或專業知識都是努力的方向。結合空氣、水、土壤,從國小開始到大學都可以植入。(賴信志教授)。

  讓更多環境教育的素材進到生活裡面。(許美芳教授)。

  黑熊保育協會的黑熊媽媽。(黃美秀教授)。

  環境教育法通過後,獲得基金最多的是嘉義縣,接近一億。

二、談校園褐根病

  徹底清除罹病之植物殘體,並確實焚化,切勿隨意棄置而致褐根病蔓延及感染。樹要減少傷口,因為樹幹或根部傷口易遭受病菌孢子感染。通報系統在農委會裉根病通報系統。南區在屏科大的植物醫學系張念台教授,其以小黑蚊為主導,亦有病理老師可以指導。

  病徵上的判斷是最重要的,植株的檢疫要確認。

  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

資 料來源:http://bbs.moninet.com.tw/board/view.cgi?forum=77&topic=723(這篇文章 已經被閱讀了 2439 ) 時間:2007/09/14 11:17am 發表人:1P42045J03WU   被稱為「樹癌」的褐根病侵襲全台樹木,台北市至少有十四座公園淪陷、三百六十棵樹受感染、六千多平方公尺土壤必須徹底消毒滅菌,且疫情尚未獲控制。專 家警告,若政府不積極處理,預估不到十年台灣將無處可種樹。

  農委會在去年三月,首度發文警告各縣市注意褐根病問題。林業試驗所博士傅傅春旭表示,調查 顯示除了澎湖、馬祖、綠島及蘭嶼外,全台都有染病案例。  台北市公園處褐根病防治小組說,褐根病菌蔓延快速,樹木一旦染病,不到三天就枝葉枯黃凋萎,真 菌遺留在殘根土壤中可存活十年,難以斷絕,在南部還被稱為樹木的「起肖病」(意指發瘋病)。  許多更新區域靠著機具翻動土壤,真菌產生孢子隨風飄散,讓 褐根病快速散播,根本就無法防堵;更嚴重的是,只要感染的土壤沒有清理、消毒乾淨,可說是「種什麼就死什麼」。

  去年底台北市公園處在市內首度發現案 例,即成立防治小組,一口氣砍除、焚毀八十五棵病株。但一個月後,發現的病株就增加到一百零五棵。

  今年起,市府公園處發現疫情持續擴大,原先提報加上 市區綠帶,共二百廿棵病株、四千六百平方公尺土壤須防治。公園處從綠化經費結餘款擠出四百五十萬元處理這場樹災。但公園處最近重新統計「新感染標的」,又 發現多出一百四十棵病株。

  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技正林明志指出,這兩年來陸續接獲通報,「蔓延速度比想像中還快」,褐根病已從市區擴散到郊區,情 況危急。

  林明志表示,褐根病侵襲對象包括所有木本植物,只要喬木、灌木都無法倖免,政府若不設法解決,不用多久北市的樹木都可能淪陷,土壤也無法植 樹,只能種「草」。

三、校園濕地

  校園內可以用水盆進行水生植物教學,不要再挖濕地。

  許多學校挖了濕地之後為了維護變成錢坑,有的就改成花台。真理大學最深的池子有四米深,步道都架得比較高,水岸的設計都有淺淺的植被。

  水池太淺,陽光太強會造成水溫升高、生物死亡。

  台南市文化中心對方有巴克禮紀念公園,以下資料來自:http://www.cmjh.tn.edu.tw/barclay/whois.htm

    每當聽到風笛的樂音,看到花格子布,我們很快會聯想到位於英國北方、土地比台灣大兩倍、生化科技發達的蘇格蘭。然而,提到蘇格蘭,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更不能 不想到巴克禮博士。 多馬斯巴克禮博士(Rev. Thomas Barclay)一八四九年出生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。他自幼聰穎,十五歲就進入格拉斯哥大學就讀,專精數理方面的研究,甚至曾因此列名大英百科全書。然 而,他卻在十六歲生日那天,決定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上帝。大學畢業後,他便前往自由神學院進修神學,並赴德國深造。

巴克禮銅像

 

巴克禮肖像

   他於一八七五年來台,前後共六十年之久奉獻台灣。一九三五年病逝於於台南,埋葬於台南基督教長老教會公墓。他是台灣教育現代化的先鋒,創辦了台灣第一所 西式大學-台南神學院,將基督教聖經由原文翻譯成台語羅馬字,並推行羅馬拼音白話字運動。又從英國引進現代製版印刷術,籌辦台灣教會公報社,發行台灣第一 份報紙-台灣教會公報。一八九五年,因甲午戰爭失利,清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,日本進軍台灣企圖敉平台人之反抗而取得台灣全境,巴博士代表台南市民與日本乃 木將軍談判,讓全城市民免於戰事的破壞和流血事件,是守衛府城百姓的和平天使。其一生宣教奉獻之精神及對台南的貢獻,令人緬懷感佩。

 

   巴博士在台灣的宣教工作並非事事順利,但是他仍舊終其一生謹守遵行自己與上帝所立的獻身契約。年輕的巴博士跪在上主面前所立獻身文的內容,令人由衷產生 敬意。 在巴博士的遺物中還有一件睡袍。一般人的睡袍很少穿到局部嚴重磨損的,但是巴博士的這件睡袍卻在膝蓋處留下了破洞,這是因為他每晚必定跪下禱告的緣故。巴 博士是一位喜愛祈禱的人,祈禱是他宣教生涯的重要精神支柱。這睡袍正是巴博士重視祈禱生活的證物。

  綜觀巴克禮博士的一生,不僅充分發揮 上帝所給他的恩賜,並且能夠誠心將所信仰的真理落實於每日生活中,為福爾摩沙這塊島嶼帶來不可磨滅的貢獻。因著耶穌基督福音的緣故,巴克禮博士的宣教事工 使蘇格蘭人和台灣人結合在一起。這是上帝賜給蘇格蘭人與台灣人的一項祝福。 巴克禮牧師的「獻身誓約」:「我決意放棄以往主宰我的一切,將自己奉獻在你面 前。」

巴克禮公園的興建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mjh.tn.edu.tw/barclay/time.htm)

   市政府於82年開始動工闢建本公園,惟因土地問題遭臺南縣政府向法院提起訴訟,隔年即因而封園。封園後近十年塵封期間,因乏人管理,枯枝、落葉及倒樹處 處外,並遭不肖建商大量傾倒建築廢棄物,使得公園內成為垃圾穢物堆積的場所,民眾避之唯恐不及。 民國90年起,在當地居民的主動參予下開始整建此公園,包括清除了170車次的垃圾及廢棄物、整治園內渠道邊坡、步道重新舖設、植栽剪修調查及螢火蟲復育 等等,使得公園景觀煥然一新,現在此公園已成為當地居民重要休閒、運動及教育的場所。

 

四、計畫撰寫

  寫實際需要的、能做的,而且要符合減費、整合、在地化的原則。延續性很重要,可以不斷持續使用。海生館未來十年將建置海洋教育園區。多利用博物館的經常性研習及志工服務,校外教學課程可以多樣化。

 

 
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Chiayi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28日 02時15分
61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衛星雲圖

:::